社论:吸引和利用外资的重点在于“稳量”“提质”

22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上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美资企业在华经营情况以及对我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其中强调,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吸引外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已经和外商投资企业高管人士进行了多次面对面座谈。早在今年3月下旬,王文涛就密集会见了苹果公司、溢达集团、雀巢集团、宝马集团等11家跨国公司高管。一系列行动可以说是在利用外资方面“稳商招商”的重要举措。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4月下旬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则进一步强调,要“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对这些指导性意见,各方面都在积极落实,包括:商务部部长“亲自出马”多次会见外资企业代表,就是向外资企业传递重要信号: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恢复向好态势,市场潜力持续释放,这些都将为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而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方面,一方面要稳住存量,另一方面是要加大增量、提高质量。

稳住存量的任务并不轻松。当前全球经济态势下,许多国家和地区对外资充满了渴求,出台的措施也不可谓不优惠。而留住外资并为其进一步深耕国内市场提供宽松环境,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这包括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难点堵点等问题。要强化外商投资企业金融支持,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促进外资企业深耕国内市场。

在“稳量”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提质”,稳外资和引外资都要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

有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一万家,同比增长25.5%。一万家这个数字固然不少,但其中有多少家投资是真正到位的,有多少家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值得考量。

以高技术产业为着力点,大力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以及数字经济等领域;鼓励外资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结算中心等各类全球性或区域性运营机构,增强要素资源配置能力。这是将来引进外资的重要方向。

实际上,外资在中国的投资结构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过去,外资70%流向制造业,现在则75%至80%流向生产性服务,也就是研发、技术、设计、咨询、人才等方面的服务,以及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的互联互通。

国家层面也正在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推动取消或放宽相关领域外资股比限制,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相辅相成,积极引进更多外资加入到现代服务业方面来,可以实现制造业与生产服务业同频共振。

总之,如何更有效地吸引利用外资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这包括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也包括外资投资领域的扩展。对前者来说,是要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后者来说,是要增加吸引外资的深度和广度,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拓宽外商投资准入范围,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领域。

推荐DIY文章
热点!乙醇密度表一览 酒精的化学名称为乙醇 分子式为C2H6O
环球热门:解压密码怎么破解 压缩包的解压密码都能是什么样的形式
1码等于多少米换算公式 身高1.60-1.65米的女性可以穿m码
世界看热讯:1英寸等于多少毫米 两英寸或其他英寸等于多少毫米怎么换算
天天快讯:seve什么意思 是法国歌手Tez Cadey创作的流行电子音乐
【天天时快讯】凡尔纳三部曲阅读顺序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都写了什么故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